【數位教學工作坊】110年11月3日(週三)問中學、學中問的課程設計

「遠距教學任意門」這一系列工作坊的目標,是縮短教學現場的各種距離,例如:教師與學生間的距離、學生與學生間的距離。並且,我們期待工作坊能串聯起教師們零距離地與全世界的教師交流。因此,在一系列講座中,我們會介紹拉近師生距離的問答工具、鼓勵同學互助合作的課程設計,以及建置自己的教學網站的方法。

 

此次工作坊邀請陳志銘館長主講。精通大數據資料探勘、智慧型網際網路系統的陳館長,將介紹圖書館開發的「問題導向學習平台(PBL)」,協助教師執行專題實作教學活動。

 

許多人出社會後都有這樣的體驗:本來在學校不太理解的知識點,為了完成上司交辦的任務,在自己蒐集了許多資料並和同事討論之後,突然開竅。這正是一種問題導向的學習過程,也是本次工作坊介紹的課程設計方法的核心。

 

課程設計上的問題導向學習(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指的是教師以實務問題為核心,鼓勵學生進行小組討論;並以引導者角色,適時介入小組的學習過程。最終養成學生主動學習、批判思考、溝通合作並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利用圖書館開發的「問題導向學習平台」,教師能夠系統性地執行上述活動。

 

工作坊重點搶先看:

「小組競合」與「同儕互評」,提升學習效果。

由互動數據掌握學生「合作模式」:氣氛營造者、訊息提供者、解決問題者或領導者。

記錄完整學習歷程進行數據分析,以利學生學習反思與教師改善教學內容。

歡迎教師及助教報名參與此次工作坊!

 

 

【活動日期】110 11 3 日(週三)

【活動時間】中午 1230 ~ 下午 1400

【活動主講者】圖書館陳志銘館長

【活動地點】行政大樓七樓第二會議室

【承辦單位】教務處教發中心

【報名網址】https://bit.ly/3z3163c

【活動聯絡人】張愛 02-2939-3091 分機 62405  aichang@nccu.edu.tw

 

如您無法到場參與,歡迎以視訊的方式一同加入哦!

Google meet 網址:https://meet.google.com/zxw-iuxv-tjc

線上參與無須再透過校務系統報名,自由參加即可。

在此提醒您,授課過程將進行錄影,加入視訊表示您同意錄製聲音及影像。

敬請自備筆電。

活動當日敬備午餐,如您臨時無法到場,請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