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106年度仲尼獎系列講座

 

政治大學106年度仲尼獎系列講座

<仲尼獎>回歸教學本質,發揚育人之教育精神

教學發展中心規劃、推動教學成長社群,希望藉由形成同儕討論氛圍,共同提升教學品質。期望以推動個案教學的教學方法供各學院參考並指導後進。

主講者: 政治大學第一屆仲尼傑出教學獎得主 司徒達賢講座教授

【第一場講座報導】

政治大學為提升教學助理暨博士生兼任講師的教學品質,教學發展中心與通識教育中心於106年3月2日舉辦首場「教學助理(TA)暨博士生兼任講師培訓系列活動」。首先由校長周行一、教務長于乃明頒發105學年第1學期特優及優良教學助理(TA)獎項。

校長周行一表示,由衷感激教師們用心指導,樹立良好榜樣,讓教學助理們的教學方式深受學生愛戴和肯定﹔教發中心主任陳幼慧表示本校自有教學助理制度以來,教發中心及通識中心每學期培養約200多名教學助理,能上台領獎的教學助理都是箇中翹楚。

校長周行一讚許得獎師生之付出;照片提供:教發中心/通識中心
校長周行一讚許得獎師生之付出/照片提供:教發中心、通識中心

105學年度第1學期獲特優教學助教(TA)的有:潘健民老師「中級會計學(一)」會計碩二王思蘋、陳秀芬老師「中國通史(四)」歷史博一蔡名哲、朱芳妮老師「不動產投資與市場分析」地政碩二的潘昱至,三位特優教學助教(TA)﹔105學年度第1學期獲優良教學助教(TA)的有:陳秀芬老師「中國通史(四)」歷史碩四陳詩瑋、蔡增家老師「電影與國際關係」外交博六黃建豪、馬藹萱老師「社會學」社會碩二馮垂華、許恆達老師「刑法(一)」法律碩二黃映潔、姜志銘老師「機率論」應數碩二楊顗錞、馬藹萱老師「社會學」社會碩一潘宣,六位特優教學助教(TA)。

緊接著登場的是由教發中心與商學院參與式教學與研究發展辦公室_PERDO共同舉辦的仲尼獎講座第一場,邀請第1屆仲尼傑出教學獎得主司徒達賢講座教授傳授心法的「個案教學法工作坊」,開啟與會者「教」與「學」一場精采對話。

校長周行一透露,他曾是司徒老師早期的學生,對老師的印象是:持續不斷的自我調整、願意主動瞭解、關心學生想法,司徒老師曾說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多,認識的只有學生而已,已足見司徒老師對教學與師生關係經營之投入與用心。司徒達賢特別強調「聽說讀想」在個案教學法的重要性,「聽說讀想」看似與生俱來可學會的能力,其中卻隱含了很深的學問。「聽」是要找出對方的論點和邏輯進而推理,再形成自己的觀點;「說」則是要讓學生有系統地表達具體的想法,避免淪為無價值的空談;「讀」得藉由閱讀書刊來獲取新知,並練習腦力;最後的「想」則是要培養學生的理性思考、觀念形塑的能力。司徒達賢也鼓勵學生多動腦筋,再針對問題作出提問,才能不斷內化和活化新知識,「希望同學不要臨時抱佛腳,要分析個案時才感嘆書到用時方恨少。」

司徒達賢教授生動上課情形;照片提供:教發中心、通識中心
司徒達賢教授生動上課情形;照片提供:教發中心、通識中心

透過互動教學以建構學生的觀念及問題分析,也考驗教師對學生是否透徹了解、願意專注聆聽想法,給予愛心和耐心是關鍵。司徒達賢也鼓勵教學助理,多和不同的學生交流,促進自身不斷學習,進而從不同想法中創造新研究議題,累積收穫。

聆聽講座後,教發中心主任陳幼慧興奮地表示,執教這麼多年來,這場演講對她而言是一種教學法的震撼教育,也是一場腦內革命的教學過程。她看到一位41年來堅持互動式教學的資深教師、看到一位仔細聆聽每位同學發言的熱忱教師,在司徒老師身上更看到教師無可取代的價值與專業,今天的演講成功地示範如何培養同學思辯、推理的能力。

教發中心主任陳幼慧表示教師有不可取代之地位
教發中心主任陳幼慧表示教師有不可取代之地位;照片提供:教發中心、通識中心

仲尼獎講座第二場(教師場),將於3月13日(一)於商學院頂尖學園炎成創新廳舉行,邀請您一起感受「個案教學」的魅力!報名網址:https://goo.gl/hzwnCV

 

參加仲尼獎個案教學工作坊第一場次與第二次場次,事先要請詳讀個案教材。(報名後E-mail提供個案教材)

 

日期

時間

地點

適合對象

報名網址

1

106/03/02

(星期四)

10:00-12:00

※請於09:20前報到(1)

逸仙樓

201教室

TA為主、

教師為輔

(TA期初培訓工作坊)

https://goo.gl/z74zMj

2

106/03/13

(星期一)

10:00-12:00

商學院六樓頂尖學園炎成創新廳

教師

https://goo.gl/hzwnCV

3

106/05/22

(星期一)

10:15-12:15

商學院六樓頂尖學園炎成創新廳

教師、學生為主

(山水講堂)

https://goo.gl/eIeV4k

 


註1: 仲尼獎第一場次 106年3月2日(四)與教學助理(TA)期初培訓工作坊一併舉辦,參加該場次者,當天請於09:20前報到,09:30~09:50將舉行特優教學助理(TA)頒獎典禮,請一併觀禮後,接續開始正式課程,謝謝!!!

 

【主辦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TEL: 2939-3091;蔡明順助教(mstsai@nccu.edu.tw),分機62866; 葉恒宜小姐(erikayeh@nccu.edu.tw) 分機62869

 大商學院: 許智惠小姐(perdo@nccu.edu.tw),分機8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