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與9/28】★1071-TA暨博士生兼任講師培訓系列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1071學期TA暨博士生兼任講師培訓工作坊

是教也是學!自我提升不設限!-Towards better Teaching & Learning!
什麼是TA?TA應該要做什麼?TA如何協助老師跟引導學生?
你是否曾對於TA角色跟任務也有過諸多疑問呢?
TA培訓工作坊將帶領大家認識TA角色、制度、傳授教學策略與技能,讓你頭一次當TA就快速上手!
一貫堅強的師資陣容,千萬別錯過囉!
歡迎校內外TA、博士生兼任講師以及所有對教學有熱忱及興趣的學員/老師共襄盛舉!

 

 TA培訓工作坊DAY1 107年9月27日(星期四) 

●專題1:TA角色態度與制度
活動時間:09:10~10:00
陳幼慧教授 (政治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
王嘉蕙小姐 (政治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葉恒宜小姐 (政治大學教學發展中心)
主要對象:首次擔任教學獎助生(TA)者(含核心通識課TA與教發中心TA:A、B1、B2、C類(CA))

●專題2:TA培力訓練:教學管理策略與口語表達技巧
活動時間:10:10~12:00
李佩霖教授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

本講座乃針對擔任TA的基本範疇、良好溝通所需具備的條件、表達技巧、及衝突調解技巧等進行講授,就講師親身經驗及教學工作的體悟中出發,配合相關學理,以豐富學生對TA的認知,增進表達及協調能力,以便能夠擔任教授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

●專題3:校園中的性別平等
活動時間:13:00~13:50
吳秦雯教授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主要對象:首次擔任教學獎助生(TA)者(含核心通識課TA與教發中心TA:A、B1、B2、C類(CA))

本講座乃針對校園中的性別平等與互動等議題進行講授,無論是在課堂授課或課後輔導中,身為一名TA必須具備異性互動的觀念,時刻留心著自己的言談與行為是否會引起對方的不悅感受,並且學習如何採取合宜的對應行為等議題。

TA經驗分享:
●專題4:(1) 創造精彩紮實的討論課:社會學的想像—社會學如何從一杯咖啡談起、(2)超越課本,TA的角色可以更多
活動時間:14:00~15:10
(1)馮垂華TA (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生)
如何創造精彩紮實的討論課?趕快來跟已獲得三次優良TA的馮垂華助教,學習帶領討論課的技巧吧!
助教除了課程輔助外,更扮演著討論課中重要的指引角色,討論要如何與課程內容緊密相扣呢?本講除了分享講者的上課經驗,也將介紹助教如何配合課程進度,選擇日常素材,並在課堂上以對話之方式,來進行深層的知識建構與交流。此外,講者也希望分享助教在備課、講授、引導討論、課後指導等勞動工作如何協助學生學習,為學生打開「社會學之門」。

(2)王守朋TA (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碩士生)
大學課堂中,總有一個辛苦的助教,對助教而言,除了跟課、指導課程內容、或是批改作業等事項外,是否還能給予學生更多?助教與學生之間的互動,不僅限於知識輔助,更可擴及許多生活經驗的分享。

●專題5:簡報製作力升級秘笈
活動時間:15:30~17:50
鄭冠中老師 (JP簡報坊創辦人)
簡報課程,歡迎現場實作,敬請攜帶筆電與滑鼠!!!
本場次將會協助你:
釐清簡報最常見的誤區&常見錯誤,改善工作的效率
視覺能力升級,掌握6大技巧也能做出驚艷的投影片
資料整理與拆解分析,面對繁雜資料不再毫無頭緒

 

TA培訓工作坊DAY2 107年9月28日(星期四) 

●仲尼獎講座:文學史課程是如何形成
活動時間:10:10~12:00
陳芳明講座教授 (第二屆仲尼傑出教學獎得主)
<仲尼傑出教學獎>回歸教學本質,發揚育人之教育精神
陳芳明講座教授文化底蘊深厚且著作豐碩,於本校服務期間出版專書著作26本(生涯累計近40本),長期積極透過閱讀、寫作、研究與教學結合,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教學相長,並錄製開放式課程「文學批評」、「台灣文學史」。最特别的是,陳芳明講座教授將所有講授之課程均寫作成書,出版教材台灣文學史、文學批評、現代主義等相關教學教材,透過專書的出版,使其在課堂裡傳道、授業、解惑的影響力走出校園,讓更多人受惠。
文學史課程浩繁深遂,透過本場次陳芳明教授的講授,一起來瞭解文學史課程的形成與規劃吧!

●專題6:互動教學技巧
活動時間:13:10~15:00
李世忠教授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本次特邀請到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李世忠教授,李教授於1992至2017年曾榮獲該校共四次教學特優/優良榮譽,並於1997年榮獲教育部教學特優之肯定。

本講座相關介紹如下:
你是否對教學有強烈的熱誠,但卻不熟悉如何與學生互動?歡迎你來一起學習基本的教學互動技巧。研習中將現場示範基本互動技巧的運用,透過「大班級團體討論」、「小組討論」、「腦力激盪」與「搶答遊戲」等活動,逐步介紹各種師生討論的流程,提供教學者如何規劃分組討論活動的基本架構,並會分享在教學內容準備、作業設計與教室管理的實務經驗。

●專題7:(1)翻轉時代-EverCam線上教材錄製真Easy、(2) Zuvio IRS解決課堂問題好幫手
本場次除了助教外,也歡迎老師踴躍報名參與!
活動時間:15:20~17:00
(1)劉靖陽老師 (政治大學新興教育科技研究團隊成員)

現今的大學生們,多半都屬於95年後出生的「數位原住民」,在數位科技的應用與發展上,可說是人類文明發展以來最有潛力的一代。不過,這也為教學現場帶來了不少問題,諸如手機成癮、對傳統課堂缺乏學習興趣等。難道數位科技不能給課程教學帶來正面的影響嗎?還是我們只是缺乏適合的工具呢?本場研習主要將聚焦在線上教材錄製軟體EverCam,期許教學現場的老師與助教們能夠透過EverCam結合線上學習平台,來達成更多樣的教學創新。

(2)賀巧薇講師 (學悅科技特聘講師)
上課還在傳簽到單,手動登記出缺席?
學生上課不提問,下課被同學包圍走不了~
嗚~嗚~嗚~上課同學都沒反應><
趕快來試試這款課堂即時互動工具吧!

※本場次活動於電腦教室請持本人有效員工證或學生證刷用教室選位系統入座。

 

● 時間:107年9月27日(星期四)、9月28日(星期五)
● 地點:各場次地點不同,請詳閱議程
● 報名方式:https://bit.ly/2NCe7MM政大聯合報名系統)
● 活動網址:http://learning.nccu.edu.tw/zh-hant/node/1466
● 主辦單位:政大教學發展中心及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
● 聯絡電話:02-29393091分機62865(教學發展中心徐小姐)或分機62856(通識教育中心王小姐)
● 參與學員可申請「研習證書」(請於現場與會時填寫相關資料)
● 獲教學發展中心與通識教育中心補助之教學獎助生須參與本中心辦理之培訓活動。
● 首次獲補助之教學獎助生請務必出席本次「TA暨博士生兼任講師培訓工作坊」(註1),因故缺席者須事先請假(註2)並進行補課(註3)。

註:
1. 參加活動以全程參與為原則,如因故無法全程參與,請至少參加一個場次,如無法參加任何一場,須請假並進行補課。
2. 請假方式:email寄至各中心承辦人(教學發展中心徐小姐:jouchin@nccu.edu.tw;通識教育中心王小姐:chia-hui@nccu.edu.tw)。主旨:1071TA期初工作坊請假_姓名_系級_學號,請說明清楚請假原因。
3. 補課方式:觀看影片及繳交500字心得報告。相關影片連結將會於本活動結束後一周,email寄發給需補課同學。主旨:1071TA期初工作坊補課_姓名_系級_學號,心得報告請註明清楚研習場次。

※報名注意事項:
1、請參閱附件議程後報名。
2、活動當天視現場參與人數,提供現場報名。
3、報名資料請正確填寫,以便連繫與製作研習證書。

承辦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