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 政大教學週山水講堂活動★★(12/20-12/26)

 

    大凡喜好山間漫旅的朋友,都能愛賞唐朝詩人宋之問〈陸渾山莊〉的名聯──「源水看花入,幽林採藥行」,僅此十字,便將探尋的過程與快樂包攬無遺,且以凝練的意象引領讀者探尋真理。無論漫不經心的「看花」,或意有所圖的「採藥」,詩人沿著陰晴映翳的水路林徑,回歸如「源水」般隱蔽的本真,洞察「幽林」象徵的奧秘。然追尋並非總是悠逸自適,德國哲學家馬丁.海德格爾(1889-1976)《林中路》的扉頁題辭,對此體會尤深:

林乃樹木的古名。林中有路。這些路多半突然斷絕在杳無人迹處。這些路叫做林中路。每個人各奔前程,但卻在同一林中。常常看來彷彿彼此相類。然而只是看來彷彿如此而已。林業工和護林人識得這些路。他們懂得什麼叫作在林中路上。

   窮途失路、迷而不知所嚮才是行路、求道的恆情主調,這時便需要識途的「林業工和護林人」扮演智慧老人,以助出離迷界。作為我校教學發展中心期末成果展的「山水講堂」,一直以來透過展演、座談、研習等多元模式,將師生會集一堂,始乎提升教育技藝,終於落實良善學習。自101年起,奠定了為期一週的規模,相對充裕的時間,使中心得以在例行的「讀書小組」、「教師傳習」與「課堂TA」等成果發表外,規劃年度主題,不斷推陳出新。當然,在「山水講堂」中,我們可以見到許許多多「林業工和護林人」,帶領大家穿梭於教學場域的密林,體驗這片山林丘壑之美,然後把點點滴滴的感受和領悟,紛紛鐫刻到自己的心靈地圖,而讓日後發揮出不可思議的力量。

    本次活動,由20141220日(星期六)全天的「中國語文通識教學精進研習營」揭開序章,與20141224日(星期三)中午的外文中心語言教學講座相互輝映。王國維認為「語言者,思想之代表也」,語言不啻一國文化的道成肉身,儘管中文不同於外文,但在如何從摩娑文字進而浸潤文化的教育策略與自期目標上,實乃殊途同歸。此番中文通識與外文通識之歧出並在、參互異同,不僅是兩種語言教育的對照發明,更懷藏著兩個文化世界遙相感通的美好願望,故謹定名「由語文之途走向意義世界」,以顯豁這層用意。

    「中國語文通識教學精進研習營」動員我校中文系各個世代的教師,聯手打造出三個場次:首先是「中文系資深及教學優良教師經驗分享」,由中文系主任陳逢源教授主持,涂艷秋教授、曾守正教授、陳逢源教授引言,分別從「課程設計與執行」、「作業批改與溝通」、「課堂經營與互動等面向」等實務面向進行對話,公開三位老師教學所以深獲好評的祕訣。緊接在後的「他校中國語文通識的規畫與教學分享」,由中文系周志煌教授主持,邀請臺灣大學潘少瑜教授分享該校「大一國文經典閱讀」的規劃與設計,以及海洋大學吳智雄教授分享該校執行教育部「全校性閱讀與書寫計畫」的寶貴經驗,還有獲得「教育部全國通識教育教傑出獎」的林智莉教授闡述其教學心得,取他山之石,砥礪出面向更豐的語文通識。壓軸的「中國語文通識的種種可能與未來展望」,則邀請中壯世代的林宏明教授、楊明璋教授、林桂如教授引言,交換彼此對中文通識課程突破與教學精進的看法。

    「外文中心語言教學講座」則規劃兩大主題:一為「全英語授課師資培訓」,此為教育部「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英語授課教師培訓計畫」的階段性成果,邀請外文中心崔正芳教授與車蓓群教授針對計畫緣起與執行現況進行報告,可望對專業課程英語授課、高等教育國際化等議題,帶來振聾發聵的省思。另外,延請劉怡君教授講演「閱讀寫作結合教學法:理論與實踐」的新思維,從理論探討到課堂實踐,一窺她帶領讀者閱讀文本、破譯修辭,進入作者內心世界的情境學習,跳脫傳統的翻譯、單字、文法教學,反過來從讀者的角度創作、從作者的角度詮釋,幫助學生習得自然的閱讀與寫作技巧。

    為了暢通「教-學」雙方的互動,讓過去只以短語簡述存在於紙面上的回饋意見,重新恢復成脈絡完整、鮮活躍動的話語,中心亦邀請政大學生會以「冬至的核果」為題,暢論對於中文、核心通識課程施行現況的意見。使學生不僅在課堂上作為主動的學習者,更在課後成為優質教學的促進者。

    承蒙校內外師友、同學與中心同仁的支持貢獻,「山水講堂」茁長多年後,在活動設計與內容呈現上都持續展現開創的活力,實令人感謝又欣悅。當然,本中心更願各界師友賢達蒞臨指教,列位的參與、建言都是本校乃至整個高等教育向前一步的動能──吶喊已向山谷奔去,我們靜候回聲飛還。

 

 

政大教學發展中心

O一四年十二月

 政大聯合報名系統網址: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Info&conferenceID=X09185

[新增]請各位報名者再加填午餐用餐習慣調查:

12/22用餐習慣調查: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Info&conferenceID=X09203

備註:中國文學系中國語文通識教學精進研習營」以及外文中心「語言教學講座」活動報名事宜,敬請電洽主辦單位。

承辦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