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仲尼獎講座系列講座二:個案教學法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之旅】

第一屆仲尼獎系列講座二個案教學法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之旅

本學期由教發中心與商學院參與式教學與研究發展辦公室(PERDO)共同舉辦三場仲尼獎系列講座,邀請第一屆仲尼獎得主司徒達賢講座教授分享個案教學經驗3月13日第二場講座於商學院六樓頂尖學園炎成創新廳舉行,與第一場不同的是,本場以教師為主要參與者,來自於各個不同專業領域的教師、博士生兼任講師及教學助理,豐富了講座多元參與層面

司徒達賢老師引領學生有效思考
(仲尼獎講座二,圖1:司徒達賢老師引領學生有效思考)
 
教發中心主任陳幼慧表示,「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重視有效的學習」都是教育學門長期呼籲的理念,司徒老師示範了如何帶領同學修鍊聽說讀寫的功力,她見證了有效落實上述理念的教學策略,也看到了教師無可取代的價值與專業。商學院副院長兼參與式教學與研究發展辦公室(PERDO)主任彭朱如教授提到,目前正研擬開放課堂教學觀摩、不同領域個案撰寫協助,司徒老師也表示願意指導大家如何撰寫個案,歡迎有意願的教師把握機會,此外,更感謝司徒老師將仲尼獎獎金全數捐出做為發展校內個案教學用途。

「仲尼傑出教學獎」創辦人商學院李瑞華教授提到當初討論成立仲尼獎時,是發現近來教育環境失焦,教師們忙於鑽研知識、論文發表,忽略老師身處學校當中不可或缺的「教學」角色,為了改善「教師不認真教、學生不認真學」的負面影響,希望拋磚引玉設立仲尼獎,以每年100萬高額的獎金,表達對認真教學教師的尊重與肯定,也希望讓教師們意識到「教學」的重要性。
仲尼獎創辦人商學院李瑞華老師呼籲重視教學的重要性
(仲尼獎講座二,圖2:仲尼獎創辦人商學院李瑞華老師呼籲重視教學的重要性)

本次講座討論個案內容為:公司某員工工作能力不錯,但近來表現欠佳,公司如何處理該員工工作表現的問題?如何預防該員工自立門戶?與會的教師、教學助理透過司徒老師的提問及引導,就「公司內部組織晉升制度」、「公司內部管理」、「員工個人情況」…等面向做分析、歸納及整理,現場討論熱烈。

司徒老師表示,教師不是學生的書僮,傳統的教學方法,學生對知識吸收沒效率,個案教學法非僅僅傳達知識或經驗,而是透過具體的個案情境,並經由教師不斷提問、聆聽、發言、討論,帶領同學對比他人的看法,並重建自己的知識庫進而產生新知,以不斷追問的緊湊密集課程步調,提高教學效果及學習效率。在現今磨課師、數位時代,教師透過個案教學法重新建立在教學中不可取代的地位。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陳幼慧表示個案教學法以不斷的思考與批判,達到師生教學相長的境界
(仲尼獎講座二,圖3:教學發展中心主任陳幼慧表示個案教學法以不斷的思考與批判,達到師生教學相長的境界)
 
學生在課前進行準備,在課堂中學習「解讀、驗證、吸收、整合、聯想」,在聆聽他人意見的過程中,進而活化及深化既有知識,對於未知的部份予以補強;教師在聆聽中,修正問題與答案,並保持開放的心態不斷比對整理學生的回覆,讓每位同學的貢獻在課堂中存有價值,這也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精神所在。

廣電系曾國峰老師提出「如何將個案教學帶入數理學科?」,司徒老師建議討論學科內沒有標準答案的習題,可以了解學生懂多少?不懂多少?誤解多少?教育系傅如馨老師則請益「如何訓練學生有效的發問?」,司徒老師建議一開始由教師示範跟主題有關的提問,適當安排小組討論時間,讓學生在小組討論中練習提問;幼教所倪鳴香老師則提問「如何選個案?個案如何出現?」,司徒老師表示現今已經自行編寫個案,將需要的訊息濃縮在個案中;商學院吳啟銘老師也詢問「如何處理學生回答離題的情形?」,司徒老師認為課堂中要求學生發言精簡,在問答過程中將不會的學生引導到會,並適當提升問題深度,培養學生思考的敏銳度,建立教師的專業。

李瑞華教授旁聽觀察後表示,「個案教學法」精髓在於「互動」,「互動式個案教學」強調培養學生「獨立思辨」、「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師生互動,達到「足不出戶而知天下事、身在江湖而窺萬卷書」的教學相長境界。

 商學院副院長彭朱如感謝司徒老師將獎金全數捐作校內發展個案教學用途
(仲尼獎講座二,圖4:商學院副院長彭朱如感謝司徒老師將獎金全數捐作校內發展個案教學用途)
 
 
 
仲尼獎講座相關訊息:
 
承辦人員